导入数据...
2021年个税汇算清缴相关问题解答
[计划财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8日
  查看:515
  来源:

各位老师:

    3月1日开始2021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后,我处接到一些老师咨询关于个税汇算的相关问题,现我处将问题汇总解答如下:

1、如果汇算清缴的时候没有选择最优汇算申报且已经在个人所得税APP补缴了税款怎么办?

答:纳税人在个人所得税APP里未选择最优汇算导致补缴了税款,可以在个税APP里更正或者作废已提交申报,已补缴税款会由国库原路退回,具体退回时间由锦江区税务局审核后提交国库处理,退回时间不定。更正或作废申报流程如下:个人所得税首页-常用业务-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选择2021年度-申报详情-已完成-选择2021年度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页尾选择作废或者更正。

2、专项附加扣除里继续教育扣除指哪些教育?继续教育扣除证书范围有哪些?

答: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三章第八条规定: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具体范围,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准。在此范围外的继续教育支出,不在扣除范围内。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含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具体各项职业资格请查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3、子女教育的受教育阶段发生变化,比如从学前教育到了义务教育阶段(或者高中教育阶段到了大学教育阶段)专项附加扣除应如何填报?

答:如果子女学籍发生变化,不要修改原有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应该新增一条信息,如子女从初中升入高中,保持原有的义务教育阶段扣除信息不变,新增一条高中教育阶段扣除信息。

4、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如何填报及汇算?

答:当年发生的大病医疗支出,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时扣除,纳税人应在汇算时在个税APP里填报患者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及号码、与纳税人关系、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总金额、医保目录范围内个人负担的自付金额等信息。纳税人提交申报后,需等待税务机关初核,税务机关对初核通过者会发送短信,纳税人按短信通知上传相关证明资料即可。税务机关复核通过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5、个税汇算时收到税务机关通知要求携带身份证件前往当地办税服务厅办理,办税服务厅在哪里?

答:锦江区办税服务厅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金石路166号天府宝座A座3楼(成都市锦江区市民服务中心)。

特此说明。

 

                                                                                                                                                                                计划财务处

                                                                                                                                                                             2022年3月25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