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科研财务管理系统使用三十问
[计划财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9日
  查看:1348
  来源:

问题一:科研财务管理系统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答:五项业务:项目立项、经费认领、发票开具、合同变更、预算调整。

 

问题二:在校师生怎么登陆科研财务管理系统?

答:推荐使用四川师范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

                                             

 

1.png


问题三:已退休或调离的老师怎么登陆科研财务管理系统?

答:http://kycw.sicnu.edu.cn/WF_KYJSON_NEW/login.html#(推荐使用 IE11 以上版本浏览器、谷歌浏览器)。

 

问题四:计划财务处是哪个科室负责科研经费管理?

答:科室:项目管理科

地址: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财务服务大厅6-9号窗口

电话:028-84760307

 

问题五:科研财务管理系统中的“a2.pnga3.pnga4.pnga5.png”按钮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答:a2.png删除;a3.png编辑;a4.png提交;a5.png打印。

 

问题六:如何认领科研经费?

答:横向项目/纵向项目→到款管理→到款认领→新增认领→输入查询条件→查询→选中到款记录→下一步→填写带*信息→下一步→根据情况选择完成/到款开票/票据核销。

注:校级项目经费无需认领。

 

问题七:为什么输入查询条件后没有查询到经费?

答:1.查询条件不够精确,超过30条数据,系统不予显示。请输入更精确条件重新查询。

2.提示“您所查询的经费暂时还未到账,请与对方单位核实”。请先咨询对方单位是否已拨款,若确以拨款,请到财务大厅项目管理科查询是否已被其他老师认领。

 

问题八:到款查询的“汇入单位名称”可以输入对方单位的简称吗?

答:不可以。

应输入对方单位名称中包含的关键字,例如“成都尚美集团有限公司”,可输入“成都尚美”,不能输入“成尚”。如果是地市州行政事业部门的汇款,应输入“XX市(县.州…)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问题九:科研财务管理系统本次认领经费与所开发票经费不一致如何认领?

答:1.一次开票分次认领:如本次认领经费小于单张发票金额,核销发票时填写本次认领金额,下次认领时再填写该发票剩余金额,直至整张发票金额核销完毕。

2.分次开票一次认领:如本次认领经费等于多张发票合计金额,应根据每张发票金额,分别提交到款认领申请。

 

问题十:同一个横向项目,可以由两个老师分别认领吗?

答:不可以。

到款认领需与科研合同和项目立项信息一致,由项目负责人认领。

 

问题十一:提交了到款认领申请还需要交纸质资料到计财处吗?

答:不需要。

网上生成到款认领记录后,提交至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直至财务入账完成。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到计财处。

 

问题十二:科研项目票据申领在哪里办理?

答:在科研财务管理系统办理。

横向项目/纵向项目→开票管理→开票申请及重开票→预开票申请/到款延时开票。

 

问题十三:目前学校单张发票的开票限额是多少?

答:10万元。若开票金额大于10万元,需拆分开票金额至10万元以下,分次提交开票申请。

 

问题十四:预开票和到款开票有什么区别?

答:预开票是项目还没有到款,先开票给对方单位,俗称“借票”,项目到款后要进行票据核销。

到款开票是项目到款认领的同时开票给对方单位。

 

问题十五:如何申请到款开票?

答:进入到款认领申请流程,完成认领后,点击“下一步,到款开票”按钮,填写相关信息开具发票。

 

问题十六:如何申请预开票?

答:进入横向项目/纵向项目→开票管理→开票申请及重开票→预开票申请。填写票据信息(*为必填)。提交后等待计财处开票。开票完毕后可在科研财务管理系统中查看并下载票据。

 

问题十七:预开票时的“扣税方式”应如何选择?

答:1.如果该项目前期有到款且余额足以扣税的,请选择“本项目经费本扣税”并填写本项目经费号。

2.如果该项目前期无到款或余额不足以扣税,请选择“扣税项目经费号”并填写其他符合要求的项目经费号(建议不选纵向项目)。

3.如果没有其他项目可用于扣税,请选择“对公转账(18259尾号账号)”,可通过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对公转账到学校账户。


问题十八:线上可以由其他老师代为申请预开票或借用其他老师的经费本扣税吗?

答:不可以。

预开票只能由项目负责人本人申请,使用本项目经费或项目负责人其他符合要求的项目经费扣税。

 

问题十九:线上预开的票据如何核销?

答:到款核销时先进入到款认领申请流程,完成认领后,点击“下一步,票据核销”按钮。选择待核销票据,填写核销金额,保存并提交。

 

问题二十:线下开具的纸质票据怎么核销?

答:在认领到款时点击“完成,不开票”按钮,在备注栏中注明“已线下开具普通/专用发票”,提交到款认领申请,然后到财务大厅项目管理科和收入管理科办理纸质票据核销手续。

 

问题二十一:项目到款前在线预开了票据,但是认领时误操作成了“未开票”,应怎么处理?

答:1.若该申请流程状态为“等待科研审核”,需要求科研管理部门退回,修改后重新提交;

2.若该申请流程状态为“等待财务审核”,需要求计财处退回,修改后重新提交;

3.若该申请流程状态为“完成”,需到计财大厅项目管理科,线下办理票据核销。

 

问题二十二:科研项目到款认领时未开票,后面需要补开票怎么办?

答:横向项目/纵向项目→开票管理→开票申请及重开票→到款延时开票。

 

问题二十三:如何申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目前需到财务大厅收入管理科线下办理。

开具专用发票需满足以下条件:已签订项目合同(合同中注明需开具专票)+经费已到学校。

 

问题二十四:开票完成后,发现票据信息有误,应怎么退回?

答:横向项目/纵向项目→开票管理→票据退回和遗失→新增→选中要退回的票据→填写退回原因→打印《发票退回处理申请单》并签字交计财处收入管理科办理。

 

问题二十五:线上怎么办理票据退回后重开?

答:票据退回业务流程完成后,返回至“开票管理→开票申请及重开票”,找到原票据申请数据,点击 7.png“重开票”’按钮,填写新的开票信息,直至重开发票即可。

 

问题二十六:科研项目经费只部分到账,是按全额还是按到款金额做预算?

答:建议按全额做预算,系统已设置:可报销使用金额以实际到款金额为限。

 

问题二十七:预算变更和预算追加的区别是什么?

答:预算变更:项目“立项总经费”不变,调整各个预算项之间的预算。可调增,调减。

预算追加:项目“立项总经费”增加,根据实际情况,追加对应预算项预算,从而增加立项总经费。只可调增。

 

问题二十八:如何知道预算是否调整成功?

答:点击a4.png提交后状态变为“等待科研审核”为预算调整提交成功。直至状态变为“完成”即为预算调整成功。

 

问题二十九:如何查询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

答:1.网上财务管理系统(2019年12月31日及以前)操作:

四川师范大学官网→计划财务处→登录“网上财务管理系统(限2019年及以前数据查询)”→个人项目经费管理→新项目及经费收支账查询→项目收支余明细账查询→输入保密信息查询密码→选择“查询年份.查询部门.查询项目” →查询→打印/导出

注:网上财务管理系统密码重置,请致电计财处姜老师(028-84760347)。

2.科研财务管理系统(2020年1月1日及以后)操作:

数据查询与公示→数据查询→项目执行情况查询→选中需要查询的项目→详情→打印收支明细→输入时间区间→打印/导出。

 

问题三十:预约报销时,找不到需要报销的科研项目经费号,怎么办?

答:进行经费本号补录。

横向项目/纵向项目→项目管理→项目立项→经费本号补录→选择待补录项目→项目信息补录→选择对应财务经费号→保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