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票据业务问答
[计划财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4日
  查看:1496
  来源:

1.  在我校可以申请开具哪些类型的票据?

① 四川省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

② 四川省增值税专用发票(纸质)

③ 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电子)

④ 四川省政府非税收入通用票据(电子)

2.  在哪里申请票据?

推荐使用四川师范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如下图标记所示进入系统。

① 公用经费开票: “财务综合平台”——“预开申请”中进行开票申请

② 科研经费开票: “科研财务系统”——各课题项目下进行开票申请

③ 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经办人在 “一网通办”中填写“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进行线上审批,然后到计财处收入管理科开具纸质专票。

 

1.png

 

3.  开票的流程是怎样的?

科研经费开票

2.png

公用经费开票

3.png

4.  对方单位需要我校先开出票据再汇款过来,可以先开票吗?

可以。

目前,有两种开票类型:

1.预借开票:对方单位需要我校先出具票据再汇款过来的情况,需到款后进行票据核销。

2.到款开票:对方单位已将款项汇到学校后要求开具票据的情况。

5.  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可以开具什么票据?

纵向科研可以开具往来票和税票。

横向课题不能开具往来票,只能开具税票。

6.  开票必须来计财处现场办理吗?

科研经费不需要来现场,全流程在“科研财务系统”中线上操作完成。

公用经费开票需要先在“财务综合平台”线上申请开票,然后携带开票申请单和相关附件来计财处收入管理科办理。

7.  公用经费开票需要来现场办理几次?

到款开票:1次。携带开票申请单和相关附件申请开票并入账。

预借开票:2次。第一次携带“开票申请单”和相关附件申请开票;第二次为款项到账后,打印“票据核销单”交至计财处收入管理科进行票据核销并入账。

8.  公用经费申请开票需要准备什么附件,且有什么要求?

1.打印开票申请单,经办人签字,“一支笔”签字加盖部门/学院章。

2.所需附件,按开票内容不同,做如下整理:

培训费(各学院):收费项目申报表+协议(双方单位已盖章)

②自考助读费:说明(收入管理科科长签字)+协议(双方单位已盖章)

③承办各类会议、活动:收费项目申报表+通知、函件、件等(盖单位章)

④其他公用经费需开票:通知、函件、文件、说明等(盖单位章)

9.  科研经费没立项能开票吗?

不能。

科研经费必须先在科研处进行立项,才能在“科研财务系统”中本项目下提交开票申请。

10. 目前适用的税率一般是多少?

根据开票内容具体而定,包含研发服务3%,场地使用费5%,餐饮、住宿和会议费等服务性收费均为6%。

11. 单张增值税发票的金额上限是多少?

目前我校增值税发票单张可开具金额应≤100,000.00元。

如果开票项目为0税率,则单张填写金额应<100,000.00元。

12. 可以同时给多个单位开票吗?或者可以给一个单位开多张票吗?

可以。开票申请时操作如图:

4.png

开票申请中选择“多个付款单位”,根据系统提示导出excel模板进行填写,填写完成后导入即可。

此方法适用于:

例1:举办会议和培训,有多单位参加的情况。

(如:某学院承办研讨会,有50个高校参加此会,可一次导入参会单位的信息批量开票)。

例2:需要开具大金额增值税发票的情况。

(如:某单位需要开票100万,由于单张10万的限制,只能开具10张发票,在导出的excel模板中填写10次相同的单位信息,每次金额10万元即可)。

13. 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什么要求?

目前我校专票仍由纸质票形式开具。

需经办人先在 “一网通办”中填写“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进行线上审批,然后携带相关合同、协议的复印件到财务报账大厅现场收入管理科申请开具纸质专票。

开票要求前提:

1.相关本次开票所签订的合同或协议中,有明确的票据要求—“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经费需先到账,后开票。

14. 线上申请的预借票据如何进行核销?时间期限为多久?

科研经费:在“科研财务系统”中进行票据核销,线上操作完成即可。

公用经费:在“财务综合平台”中进行票据核销,并打印核销单交至计财处大厅收入管理科完成核销并入账。

预借开票后应催促对方单位尽快办理汇款并在3个月内核销票据,若3个月内未办理票据核销,则经办人不能再办理票据申开业务。

15. 线下开具的预借票据是否需要核销?

对于线下开具的专票和其他票据在到款后应打印“财务到款凭证”,然后到财务大厅收入管理科办理核销手续。

16. 开票完成后发现票据有误,应如何处理?

在“票据退回遗失”中选择要退回的票据,填写退回原因,打印“发票退回申请单” 并签字交计财处收入管理科进行票据红冲作废。

红冲作废后需要重新开票的,重新进行发票申请流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计划财务处